当前位置: 首页>>美院新闻>>美院要闻>>正文
志愿者活动:守护星星的孩子
美术 2018-06-06
字体:【

志愿者活动:守护星星的孩子

世界上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孤独的存在着,有视力却不愿意和人对视,有语言却很难和人交流,有听力却总是听而不闻,有行为却总与他人愿望相违。他们就是自闭症儿童,需要得到更多的爱与陪伴,来支持他们走出孤独的象牙塔。

据美国疾控中心统计,世界上每诞生68个孩子,就有一个是自闭症患者,仅我国就有200万人。

自闭症患儿被叫做“星星的孩子”,他们有着星星般明亮、纯真的眼睛,但是却很少有人能从他们脸上看到笑容;他们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不愿意与人交流,也不会与人沟通。就像湛蓝夜空中闪亮的小星星,在遥远而漆黑的夜空中独自闪烁着。

5月30日,我院在七色光儿童潜质开发中心组织了关爱自闭症儿童的公益活动,志愿者们秉持着“互相帮助、助人自助、无私奉献、不求回报”的志愿者精神,利用周三上午的休息时间,积极参加志愿工作。

志愿者们带领孩子去到相应的教室进行学习,在课堂当中,帮助孩子更好完成老师要求的任务。志愿者们耐心、细心并积极引导孩子集中注意力,帮助孩子们进行康复训练。

在志愿服务中,孩子们有的眼神空洞不能集中注意力,有的十分烦躁多动多闹,有的情绪化激动大哭大吵,但是他们的父母亲人和老师没有一句怨言,眼里总是充满希望,孩子一丁点的进步他们都能泛起闪闪泪光。志愿者们的劳动付出,不仅充实了自己,也让孩子们和家长感受到温暖

通过本次活动,志愿者们收获不少也有颇多感悟。

5月30日,我有幸参与了院组织关爱自闭症青年的公益活动,感触颇深。 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天使。他们和平常人一样追求美好,向往光明。关于自闭症孩子以前并不了解,我还是从学长口中才知道他们被称为“星星的孩子”……….

刚到那里时,第一眼看见这些孩子时并没有我想象那么严重,反而感觉他们还很活泼。但是当我认真接触他们时,我发现我错了。我们被分为两组,我被分小班,他们老师叫我们叫他们画画,原本以为很容易,事实证明我又错了!老师告诉我,我带的这个孩子,注意力不容易集中,在画画的过程中表现的很明显。望着他们脸上的笑容,心里有一种心酸的感觉!感觉老师的不容易,老师的伟大、自闭症孩子的不容易。他们需要被呵护,需要被安慰,他们需要社会各界的人们寄予力所能及的关心!

虽然和他们只接触了几个小时,但还是感觉“星星的孩子”很不容易,他们需要许多许多的关心,希望以后孩子组织这样的活动,更希望“星星的孩子”越来越好!

——青马学习部宁明松

二零一八年五月三十日有幸参加了“社会活动”。周三当天挺早在美院门口集合。约有二十个人一同去奉献爱心。怀着激动而又有点怜悯的心情,来到自闭症儿童幼儿园。那边的老师将我们一群人分成了两部分,一部人去了大班,我随着另一部分人去了小班。小班的孩子第一眼看上去活泼的很,但接触时发现,他们的神情、动作、言语,皆与普通小孩不同。后来老师安排了任务,让我们教他们画画,与小孩说话时,他们基本是不理你的。他们有自己的世界,他不明白为什么你做那些事,你也不明白他为什么做那些事。他们很少主动与人沟通,与人交流。有时你与他说话他也不会搭理你所以我们能做的事很少。仅有几个小时的时间去陪伴他们,这是完全不够的。很多时候我们会抱怨命运的不公,认为世界太不公平。可相比他们来说,却是很幸福的。希望这些小孩可以早日康复,愿他们在自己所擅长的一方面能够有更好的、更大的成就。希望他们可以健健康康、快快乐乐的成长。祝福他们都可以有个好的未来。另外要珍惜眼前的生活,珍惜现在所拥有的一切。

——视传二班杨雨雪

自闭症儿童及家庭需要的不是我们异样的眼光和同情,而是更多的理解。儿童是社会的未来和希望,全社会人都有责任付出更大的努力,为孩子们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长春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Fine Arts Academy

Changchun Normal University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长吉北路677号
电话:0431-86168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