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美院新闻>>院务公告>>正文
历史“现场感”的审美叙事与图像建构——张峻明谈历史画创作
美术 2019-09-19
字体:【

2019年9月17日14时,中央美术学院张峻明老师受邀来到长春师范大学,在图书馆报告厅为美术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历史“现场感”的审美叙事与图像建构—-张峻明谈历史画创作》的精彩讲座,在场师生认真聆听了讲座,受益匪浅。讲座由美术学院油画教研室主任勾海东老师主持,前来参加讲座的有省内外部分高校老师和学生以及长春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师生,讲座现场学术气氛浓厚。

主持人:勾海东

主讲人:张俊明

讲座现场

张峻明老师把个人的创作历程作出了一个直观而全面的解析,使全体师生对创作有了一个全新的解读。艺术创作的过程是自我发掘的过程,是了解自我情感,了解自我品味的过程。张老师谈到历史画创作不仅要考验创作者的绘画技巧,更要求对于想要表现的历史事件有充分的认知。只有对时代背景、人物性格、人物关系以及事件经过了然于胸,才能让历史在自己的画笔下以最精彩的瞬间定格。

师生交流互动

张峻明老师为我校捐赠了珍贵的个人出版画册,长春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刘立强教授为张峻明老师颁发荣誉证书。

捐赠的画册

长春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曲鸽院长为张俊明老师颁发聘书

来自省内外高校老师、学生与张峻明老师合影

张俊明老师与美术学院师生进行教学研讨

张峻明老师在美术学院对学生作品进行指导

张峻明老师走进画室指导教学

张峻明老师以渊博的知识和丰富的创作经验,深入浅出、生动活泼的艺术语言,让大家在学习的同时,心灵和思想上也产生了共鸣和感悟,为我们的艺术创作指明了新的方向,感谢张峻明老师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为我们带来了这一席丰盛的精神大餐,为长春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的艺术创作的提升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张峻明简介:

张峻明 男 1966年生于山西省寿阳县,曾先后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硕士研究生主要课程班和中央美术学院第二届油画高研班,师从油画大家靳尚谊、詹建俊、全山石、钟涵先生。现任职于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副教授,教育推广与合作中心副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油画学会会员,江苏省书画院特聘画家,山西省书画家协会副主席,安顺学院艺术学院名誉院长,兼职教授,中国教育智库网特聘专家。

作品曾在俄罗斯联邦卫国战争纪念馆,参加“让历史照亮未来”,纪念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获优秀奖。第十二届全国美展,中国美术奖、创作奖、优秀作品奖。曾入选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和国家主题性创作等多个重大历史题材的创作。代表作品有《岁月留声》、《石窟艺术》、《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航空报国英雄——罗阳》等。

作品收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北京画院美术馆、浙江宁波美术馆、义乌博物馆、山东美术馆、中央美院美术馆等多个重要场馆和私人美术馆、私人收藏家,出版多部个人专著。


张峻明老师部分作品欣赏:



长春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Fine Arts Academy

Changchun Normal University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长吉北路677号
电话:0431-86168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