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美院新闻>>院务公告>>正文
苏显双先生 | 《王羲之<兰亭序>风格与技法解析》讲座
美术 2019-10-27
字体:【

《兰亭序》是书圣王羲之最具代表性的名作,有“天下第一行书”之美誉。作于东晋“癸丑暮春之初”(公元353年三月初三),当时以王羲之为首的42人在“崇山峻岭,茂林修竹”的绍兴兰亭雅集,“群贤毕至,少长咸集”,可谓“四美具,二难并”。王羲之在微醉状态下乘兴信笔挥就,属偶然欲书之作,字字精妙,画画抽心,是感性和理性结合得最好的经典名作,对后世影响深远。全文28行、324字,文采风流,笔精墨妙,不激不厉,而风规自远。唐人何延之《兰亭记》评价为“遒媚劲健,绝代更无。”

本次讲座内容紧紧围绕《兰亭序》的书法风格和技法特点而展开。主讲嘉宾为我校美术学院教授、著名书法家苏显双先生。



讲 座 信 息


《“遒媚劲健、绝代更无”——王羲之<兰亭序>风格与技法解析》
 
讲座时间:2019年10月25日(14:00-15:30)
讲座地点:教学综合楼901室

苏显双

吉林大学书法博士、长春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社会兼职有:中国书法协会会员、考级中心考官、吉林省书法家协会理事、学术委员会委员、吉林省政协书画院副院长、长春市中山书画院副院长。

曾获吉林省政府第十二届长白山文艺奖、吉林省第六次社会科学成果(著作类)一等奖。入选“2006年中国书坛青年百强榜”、吉林省十大青年书法家。多次应邀出访韩国、日本、美国、俄罗斯及东南亚各国参加书法交流及讲座。



讲座现场

苏老师首先从《兰亭序》的创作背景谈起,带领听者一步步走进东晋文人雅士超然物外的内心世界。接下来结合图片通过对《兰亭序》用笔、结构和章法三方面的细致分析,让我们领略了《兰亭序》的独特而超然的艺术魅力。最后还进一步阐发了信息化时代亲近经典传承文化的重要性 。

讲座现场

苏老师的讲座旁征博引,思路清晰,又不乏风趣幽默,在注重学术性的同时,兼顾了趣味性,为同学们带来一份别样的文化大餐。讲座现场座无虚席,掌声阵阵。一个半小时的讲座在不知不觉中结束了,但同学们仍觉意犹未尽,纷纷表示希望学校以后能多举办类似的讲座。

本次讲座是我校“文海听涛”系列讲座之一,由我校党委宣传部主办、美术学院承办,学校党委宣传部杨立敏副部长主持。




长春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Fine Arts Academy

Changchun Normal University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长吉北路677号
电话:0431-86168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