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教学>>研究生教育>>正文
(艺术设计)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meishu 2017-05-11
字体:【

长春师范大学全日制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艺术设计(135108

一、培养目标

总体要求:

艺术设计领域下设环境艺术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动画设计三个专业方向。艺术设计领域艺术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旨在培养具有系统专业知识和高水平艺术设计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为国家该领域的水平提升和社会职业实际需求提供有较强实践能力的创新型优秀艺术设计人才,以及能够胜任设计单位、院校、研究及政府等部门所需要的艺术设计实践、管理、教学、艺术设计活动策划、动画设计创作等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设计人才,并具备自主创业的能力。

具体要求:

1.具备良好的公民道德意识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及博大的胸怀,能够着眼于未来并适应社会全球化发展的时代需要。

2.掌握系统的艺术设计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刻苦钻研精神与治学严谨的学术品质;具有从事科学研究、教学工作所具有的创新意识和完备的艺术设计专业技能;具备专业型的新时代艺术设计人才的素质。

3.广泛涉猎本专业与其他学科领域,具有科学的学习与研究方法,勇于开拓,积极探索,大胆尝试,善于积累,具有独立思考能力、创新能力与质疑精神。

4.掌握一门外语,能比较熟练地进行本专业外文文献的阅读,并能准确地撰写论文外文摘要。

5.具有较强的信息收集能力、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语言文字表达能力以及团结协作和社会活动能力。

二、研究方向

1.视觉传达设计

2环境艺术设计

3. 动画设计

三、学制与学分

采用全日制学习方式,学习年限为三年。总学分不少于50学分。

四、培养方式

1.实行导师负责制及导师指导与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方式。可聘请本领域有经验的专家配合指导艺术设计实践。

2.突出专业特点,以实践为主兼顾理论及素质培养,采用课堂讲授、技能技巧训练与艺术设计实践等相结合的方式。

3.创造艺术设计实践条件,建立多种形式的实践基地,加大实践环节学时数和学分比例。

4.课程学习和教学实践环节,须按教学要求进行考核。考核分为考试和考查两种方式。

5.课程教学和专业实践实行学分制。

五、课程学习

1.课程设置

艺术硕士专业学位课程与实践环节总学分应不少于50学分,其中实践类课程与环节应占60%以上。具体课程学分设置如下:

公共课不少于8学分(公共课包括公共必修课和学位基础课);

专业必修课程与专业实践环节不少于36学分;

选修课程不少于6学分;

课程学分计算方式:18课时为1学分。

课程设置表

 

课程类别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

学期

考核

方式

备注

公共

必修课

Z199990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36

2

1

考试

必修

4学分

Z1999904

外国语

36

2

1

学位

基础课

Z2050407

形态构成与应用

36

2

1

考试

必修

不少于4学分

Z2050408

设计色彩与应用

36

2

2

Z2050409

设计材料与应用

36

2

2

专业

必修课

Z3050423

图形设计

90

5

1

考试

(视觉传达

设计)

必修

不少于30学分

Z3050424

文字设计与编排

90

5

1

Z3050422

视觉传达设计写生

72

4

3

Z3050425

招贴与丝网印刷

90

5

2

Z3050426

品牌设计

90

5

2

Z3050427

装饰设计

90

5

3

Z3050428

广告设计与策划

90

5

3

Z3050408

建筑模型专题设计

90

5

1

考试

环境艺术

设计)

必修

不少于30学分

Z3050409

室内空间专题设计

90

5

1

Z3050410

材料专题设计

90

5

2

Z3050411

家具专题设计

90

5

2

Z3050412

软装专题设计

90

5

3

Z3050413

建筑空间专题设计

90

5

3

Z3050420

环境艺术设计写生

72

4

3

Z3050414

动画造型艺术

90

5

1

考试

动画设计)

必修

不少于30学分

Z3050429

画面构图设计

90

5

1

Z3050416

动画分镜头设计

90

5

2

Z3050417

动画媒介研究创作

90

5

2

Z3050418

动画导演创作与实践

90

5

3

Z3050430

实验动画与民间美术

90

5

3

Z3050421

动画设计写生

72

4

3

专业

选修课

Z4050401

中外美术鉴赏

36

2

3

 

考查

 

至少选修

3门6学分

Z4050402

书法与篆刻

36

2

3

Z4050404

中国画

36

2

2

Z4050408

艺术风格与流派

36

2

2

Z4050407

速写基础

36

2

2

实践环节

Z6999908

社会实践

2

4

6学分

Z6999909

艺术考察

2

5

Z6999907

专业实践

2

5、6

补修本科

专业基础课

 

Z7050401

图形创意

60

1

考试

(视觉传达设计)

跨专业及同等学力入学者须补修至少两门,不计学分。

Z7050402

广告设计

80

2

Z7050403

手绘插图设计

48

2

补修本科

专业基础课

Z7050404

制图及测绘

96

1

考试

(环境艺术设计)

跨专业及同等学力入学者须补修至少两门,不计学分。

Z7050405

材料及构造

64

1

Z7050406

CAD制图

80

2

补修本科

专业基础课

Z7050407

动画运动规律

60

1

考试

(动画设计)

跨专业及同等学力入学者须补修至少两门,不计学分。

Z7050408

计算机后期合成

80

2

Z7050409

动漫插图设计

48

2

2.个人学习计划

充分发挥个人学习计划在引导和促进研究生自主学习和研究中的作用。学生应在导师的指导下制订个人学习计划。个人学习计划应在入学后三个月内完成。个人培养计划包括课程学习、文献阅读、实践环节等部分。课程学习计划中需详细列出个人在学期间所修课程、开课学期,学位论文计划需明确学位论文的研究进度,实践环节要明确具体要求和进度。

3.教学方式和考核方式

教学方式应灵活多样,除了课堂讲授外还应采用专题研讨、主题探究、调研实践、与技能技巧训练及艺术实践相结合等多种教学方式。研究生所学各种课程都要严格按照培养计划进行考核,成绩合格方可获得学分。

考核方式分为考试和考查,研究生课程学习的成绩可以采用闭卷考试、开卷考试、口试、学期论文、调查报告、实验报告等形式。考核成绩全部采取百分制记分。必修课都是考试课,如无特殊原因,考试均须出试卷进行严格的闭卷考试。选修课可以采取考查的方式。

公共课的考核工作由研究生院负责组织,专业课的考核工作由研究生所在学院负责组织。考核的具体要求详见《长春师范大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课程管理及考核办法》。

六、毕业考核

(一)专业能力展示

1.总体要求

艺术设计领域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申请者,在修学规定课程和获得规定学分的同时,须完成专业能力展示和学位论文答辩的毕业要求。专业能力展示和学位论文答辩共同作为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申请人专业水平的评价依据。专业能力展示体现申请人的专业技能水平,学位论文答辩体现申请人对应用专业技能所表现出的综合素质和理论阐述能力。专业能力展示和学位论文答辩均应公开进行,可以是专业能力展示达到合格水平后再进行论文答辩,亦可同时进行。

2.具体要求

专业能力展示是毕业考核的重要方面,因此各专业方向在质和量上均须提出具体要求。

艺术设计实践类:应符合选题内容,要求提交一定数量的原创艺术设计作品,体现出设计理念、过程和一定的工作量。

艺术设计管理类:应符合选题内容,提交一个完整的本研究方向的项目管理方案,体现出方案制定的理念和过程。

艺术设计教育类:应符合选题内容,提交一门完整的本研究方向的课程教案及45分钟的课堂公开教学,艺术设计特长展示参照艺术设计实践类的要求。

其他研究方向的专业能力展示均应根据专业特点,依据上述要求,完成一定工作量或时长的实践过程的专门展示。

(二)学位论文的要求

本领域专业学位申请人皆应提交学位论文并完成答辩。具体要求如下:

1.学位毕业创作及专业论文必须由导师认可,并经过专家评阅认定合格后,方可通过答辩。

2.学位论文须符合学界共识的学术规范、标准及体例,杜绝一切不端学术行为。学位论文的核心部分(本论、结论)字数不少于0.5万(不含图、表及附录)。

3.个展(或群展)创作作品经评审未通过者,应进一步修改,并再次申请评审,两次评审的间隔不得少于半年。答辩评审的具体要求详见《长春师范大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学位授予工作细则》。

4.开题报告和文献阅读报告。

硕士生一般应于第四学期末完成开题报告。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包括课题研究和撰写的意义、研究方法、研究思路、内容框架、撰写计划、核心观点和创新环节以及相关的文献资料。开题报告的审查应重点考查硕士生的文献收集、整理、综述能力和研究设计能力。

充分发挥文献阅读在夯实硕士生本学科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中的作用。在确定硕士生录取名单后尽早将本专业必读和选读经典文献目录发给每位硕士生,提出阅读和考核要求。经典文献的阅读力求课内和课外相结合,以课内阅读督促课外阅读,最好以讨论班的形式进行,主要是学生报告,导师组成员现场指导。要阅读的内容必须是与即将要做的论文密切相连的系列内容,由导师组和硕士生本人商量后制定。

(1)必读书目视觉传达设计

[01]王受之.世界现代设计史[M].北京:中国青年出版社,2002.

[02]王受之.世界平面设计史[M].北京:中国青年出版社,2002.

[03](美)鲁道夫·阿恩海姆 著.艺术与视知觉[M].腾守尧,朱疆源 译.北京:中国社科出版社,1984.

[04](美)鲁道夫·阿恩海姆 著.视觉思维[M].腾守尧 译.成都:四川人民出版社,1998.

[05](英)E·H·贡布里奇 著.艺术与错觉[M].林夕,李本正,范景中 译.杭州:浙江摄影出版社,1987.

[06](英)E·H·贡布里奇 著.秩序感[M].扬思梁、徐一维 译.杭州:浙江摄影出版社,1987.

[07](英)E·H·贡布里奇 著.图象与眼睛[M].范景中,扬思梁,徐一维,劳诚烈 译.杭州:浙江摄影出版社,1989.

[08]阿洛瓦.里格尔著.风格问题---装饰艺术的基础[M].刘景联、李薇蔓译.长沙:湖南科技出版社,1999.

[09]徐恒醇.设计美学[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6.

[10](德)W·沃林格 著.抽象与移情[M].王才勇 译.沈阳:辽宁人民出版社,1987.

[11](美)桑塔格 著.论摄影[M].黄灿然 译.上海:上海译文出版社,2008.

[12]岛子 著.后现代主义艺术系谱[M].重庆:重庆出版社,2007.

[13](美)W·J·T·米歇尔 著.图像理论 Picture Theory[M].陈永国、胡文征 译.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6.

[14]福柯,哈贝马斯,布尔迪厄 著.激进的美学锋芒[M].周宪 译.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3.

[15]阿恩海姆,霍兰,蔡尔德 等著.艺术的心理世界[M].周宪 译.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3.

[16](德)恩斯特·卡西尔 著.人文科学的逻辑[M].沉晖,海平,叶舟 译.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4.

[17](英) E·H·贡布里希著.艺术与科学[M].杨思梁,范景中,严善淳 .杭州:浙江摄影出版社,1998.

[18](英)巴纳德 著.艺术设计与视觉文化[M].王升才,张爱东,卿上力 译.南京:江苏美术出版社,2006.

[19](法)第亚尼 编著.非物质社会:后工业世界的设计、文化与技术[M].滕守尧 译.成都:四川人民出版社,1998.

[20](英)彼得·多默 著.1945年以来的设计[M].梁梅 译.成都:四川人民出版社,1998.

[21](美)斯蒂芬·贝利、菲利普·加纳 著.20世纪风格与设计[M].罗筠筠 译.成都:四川人民出版社,2000.

[22](奥)马赫 著.感觉分析[M].洪谦,唐钺,梁志学 译.北京:商务印书馆,1997.

[23]奚传绩.设计艺术经典论著选读[M].南京:东南大学出版社,2005.

[24]李砚祖.外国设计艺术经典论著选读(上、下册)[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6.

[25]杭间,何洁,靳埭强主编.岁寒三友——中国传统图形与现代视觉设计[M].济南:山东画报出版社,2005.

[26]英)阿德里安·肖尼斯 著.当代平面设计新观念[M].张立,韩晓梅,高京 译.北京:中国纺织出版社,2008.

[27]期刊杂志:艺术与设计[J],装饰[J],艺态[J]

(2)必读书目环境艺术设计

[01]王受之.世界现代建筑史[M].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1999.

[02]王受之.世界现代设计史[M].北京:中国青年出版社,2002.

[03]王受之.世界平面设计史[M].北京:中国青年出版社,2002.

[04]楼庆西.中国古代建筑知识普及与传承系列丛书(共5卷)[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11.

[05]梁思成.图像中国建筑史[M].北京:三联书店,2011.

[06]梁思成.梁思成图说西方建筑史[M].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14.

[07]林徽因.林徽因集:建筑 美术(上下)[M].北京:人民文学出版社,2014.

[08](美)派尔.世界室内设计史[M].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7.

[09](日)加藤惠美子.世界室内设计 装饰/陈列/材料/工艺[M].北京:中国青年出版社,

2015.

[10]向才旺.建筑装饰材料[M].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0.

[11]何平等.装饰材料[M].南京:东南大学出版社,2002.

[12](德)科诺.建筑模型制作[M].大连: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2003.

[13]李晖.中国建筑模型[M].上海: 同济大学出版社,1998.

[14](英)芭珂丽.室内设计师专用协调色搭配手册[M].上海: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2010.

[15]建筑创作[J].国际刊号:ISSN 1004-8537,国内刊号:CN 11-3161/TU.

[16]城市住宅[J].国际刊号:ISSN 1006-6659,国内刊号:CN 11-3679/TU.

(3)选读书目(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艺术设计

[01]唐林涛.工业设计方法[M].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6.

[02]赵克理.中国传统设计文化论[M].北京: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08.

[03]章利国.现代设计美学[M].郑州:河南出版社,1999.

[04]胡光华.中国设计史[M].北京:中国建筑出版社,2007.

[05]艾红华.西方设计史[M].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7.

[06]倪建林.中西设计艺术比较[M].北京:重庆大学出版社,2007.

[07]章利国.现代设计社会学[M].长沙:湖南科技出版社,2005.

[08]张夫也.外国工艺美术史[M].北京:中央编译出版社,1999.

[09](美)唐纳德·A·诺曼.设计心理学[M].北京:中信出版社,2003.

[10]尹定邦.设计学概论[M].长沙:湖南科技出版社,2001.

(4)必读书目(动画设计

[01](英)威廉姆斯 著.动画人的生存手册[M].邓晓娥 译.北京:中国青年出版社,2006.

[02]塞尔西.卡马拉 著.动画设计基础教学作[M].赵德明 译.南宁:广西美术出版社,2006.

[03]哈罗德·威特克,约翰·哈拉斯等 著.动画的时间掌握[M].陈士宏 译.北京:中国电影出版社,2012.

[04](美)特米勒罗 著.STORYBOARDING分镜头脚本设计[M].王璇赵嫣 译.北京:中国青年出版社,2006.

[05](美)韦伯斯特 著.动画(角色的运动和动作)[M]. 杜晓莹商忱 译.北京:人民邮电出版社,2010.

[06](加拿大)南希·贝曼 著.国际经典动漫设计教程:动画表演规律[M].北京:中国青年出版社,2011.

[07](英)弗尼斯 著.国际经典动漫设计教程:动画概论[M].方丽李梁 译.北京:中国青年出版社,2009.

[08]李杰.国际经典动漫设计教程:原画设计[M].北京:中国青年出版社,2009.

[09](英)弗兰克·托马斯奥利·约翰斯顿 著.迪斯尼动画造型设计[M].方丽等 译.北京:中国青年出版社,2011.

[10](美)麦克劳德.世界动漫经典教程:重构漫画[M].王莉莉张明 译.北京:人民邮电出版

,2012.

[11]严定宪.动画导演基础与创作[M].武汉:湖北美术出版社,2006.

[12](美)斯科特 著.动画剧本创作与营销[M].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2005.

[13]苏珊·朗格.情感与形式[M].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86.

[14]杉蒲康平 著.造型的诞生[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3.

(5)选读书目(动画设计

[01]阿恩海姆.视觉思维[M].成都:四川人民出版社,1998.

[02]张歌明.视觉表现[M].北京:人民美术出版社,2009.

[03]丹纳.艺术哲学[M]北京:人民文学出版社,1963.

[04]杜安·普雷布尔等.艺术形式[M].武坚等 译.太原:山西人民出版社,1992.

[05](英)E·H·贡布里希.艺术的故事[M].范景中 译.北京:三联书店,2008.

[06]沃尔夫林 著.艺术风格学[M].潘耀昌 译.北京:人民大学出版社,2004.

[07]左汉中.中国民间美术造型 [M].长沙:湖南美术出版社,1992.

[08]李世国等.交互设计[M].北京: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2012.

[09]丹尼斯·J·斯波勒.感知艺术[M].侯斌,程宝逊 译.北京:中信出版集团,2016.

(6)影视作品目录

[01]《中国经典动画作品集》

[02]《史云梅耶动画作品集》

[03]《俄罗斯动画大师作品集》

[04]宫崎骏动画作品集

[05]《历届奥斯卡获奖动画短片集》

[06]《历届奥斯卡获奖动画长片集》

[07]《欧洲优秀动画影片欣赏》

(7)期刊目录

[01]《Stash DVD》

[02]《Animation World》

[03]《Illustration Magazine》

[04]《Computer Arts》

[05]《Digital Arts》

[06]《CGArena》

[07]《2D Artist 》

[08]《3D World 》

[09]《3D Creative》

5.中期考核

中期考核一般在研究生入学后第五学期进行,考核内容包括:思想政治及道德品质表现、身体素质、心理健康状况、课程学习情况、科研能力、学位论文撰写进展情况等。

中期考核由各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组织考核,成绩考核由各学院研究生秘书负责。学位论文中期检查环节由学位论文中期检查小组负责考核,学位论文中期检查小组由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根据学科划分设定,成员组成不少于5人,且都为高级职称,研究生导师可作为检查组成员,但不能作为组长。经小组讨论后,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表决,获全体组员2/3及以上(含2/3)同意,即为通过。考核不通过,或者不参加中期考核的研究生,没有申请答辩资格。必须延期一年,只能同下一年级一起进行中期考核后,才能申请答辩。

6.论文评阅和答辩

研究生学位论文必须由导师认可,并经过专家评阅认定合格后,方可进行答辩。答辩时间一般在第四学期五月末至六月初进行。

论文答辩应从论文选题与综述、研究设计、论文的逻辑性和规范性、工作量等方面重点考查论文是否使研究生受到了系统、完整的研究训练。论文答辩未通过者,应修改论文,并再次申请答辩。答辩的具体要求详见《长春师范大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学位授予工作细则》。

(三)毕业考核委员会

由相关领域具有高级职称的专家3—7人组成毕业考核委员会,考核学位申请人专业能力展示和学位论文答辩是否达到合格水平。

、专题讲座

各专业每年应开设不少于4次的专题讲座,研究生应积极参加并提交心得体会。研究生在学期间至少提交8次专题讲座的心得体会,由导师进行签字审核。研究生院在第四学期前两周内将审核相关材料,合格者方可申请参加学位论文答辩。

、学位授予

修满规定学分并毕业考核合格者,经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批准,授予艺术硕士专业学位,颁发艺术硕士学位证书和毕业证书。

、本培养方案自2018级研究生开始实施。

 

长春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Fine Arts Academy

Changchun Normal University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长吉北路677号
电话:0431-86168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