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美院新闻>>美院要闻>>正文
长春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丨2020届研究生优秀毕业作品展
美术学院 2020-06-23
字体:【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这场突发的公共卫生事件,打破了我们正常的学习与生活。因为疫情,我们的毕业展将以线上的方式进行,以往的毕业展览在学院展厅,是检验与展示专业学习成果重要的教学活动,也是一种庄重的毕业仪式。

今年,我们相遇在美术学院成立以来最特殊的毕业季,线上教学指导,线上评议,线上毕业展览,让我们身遥心迩。虽有一点失落,有一点缺失甚至遗憾,却突显了师生间情感的羁绊,洗礼了每一个人对情感连接的深层认知。我们在艺术创作中追求的精神性和永恒感是以情感认知推动的,由于特殊时期,反而促发了群体的自视性情感思考和心理再建设,让人意外的以心里印记的形式被自我认知和铭记,呈现出特殊时期独有的内心现象。从连线到心象,这份情感让人铭刻于心。老师们一次次的期待学子们的回归,让沉寂的校园重返生机。学生们热忱期盼归校学习,不想让青春遗憾,不想缺失青春的记忆。情感的共鸣和共同经历,让我们对彼此对母校更加珍惜和认可。这注定了美院师生尤其是今年的毕业生都拥有了一次难忘的人生经历。也宣告了我们充满考验的、精彩的未来人生画卷已经悄然展开了。

我们以前所未有的情感投入倾注于此次线上毕业展览,本科生的毕业作品多是贴近生活,有感而发,展现了个人角度下对成长经历,生活环境及个人心理状态的表达。研究生的毕业作品更多的是深层专业研究,个人语言和艺术态度的表达,作品的完成质量及学术水平让人瞩目。也许,特殊时期下的特殊创作状态,激发了创作者潜伏于内心的表达欲望,创作出了有血有肉,有真情实感的优秀作品。通过这些作品我们能品读到这一届毕业生所绽放的青春风采,真诚自信,坚强勇敢,知礼有节,情深义重。

 我们相遇在人生最美好的年华,愿再相逢时依然是曾经的那个美院少年。母校永远是水手远航的港湾,因你的劈风斩浪而骄傲,因你的载誉而归而荣耀。让我们为长师美院学子们的毕业起航而喝彩,诚挚祝福,满怀期待,实现梦想。



长春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曲鸽

2020年6月

 

艺术硕士-美术

 

 

 

张蕾

中国画方向

 

作品:《哈拉哈早集》

种类:中国画

尺寸:68×68CM

指导教师:杜永刚

创作说明:构图上借鉴了传统山水画散点透视的方法,来铺陈出城市老街区的整个场景,并综合运用深远法高远法,结合起来表现出老街和新城之间的空间跨度,然后将人物点缀其间,以此来表现老街区的生活气息。在交通工具的造型上,我以类似于卡通的形式进行塑造,使画面增添另一番趣味,体现我自己对于都市的另一种情感。

 

作品:《城市印象》

种类:中国画

尺寸:49×150CM

指导教师:杜永刚

创作说明:根据自己的感受对考察期间搜集的资料素材进行了再次整理,分析建筑的造型并尝试找到具有个性的表现手法。画面中的形象均加以概括,分别以不同的墨法,利用生宣纸特有的渗化效果,留意这个过程中出现的偶然性效果,尝试表现方法的多种可能性,进行了一系列水墨表现语言与城市建筑造型变化方面的创作。

 

作品:《城市早安》

种类:中国画

尺寸:49×180CM

指导教师:杜永刚

创作说明:作品主要表现的是在都市的晨光中,拥挤的车辆,一部分人们生活的快节奏。而在路旁的休闲地带,一群跳广场舞的大爷大妈们却透露出对生活从容适意的态度。城市广场舞文化是大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一直想要在画中表现的具有当前时代特征的一个很重要的文化视觉符号,希望通过这些画面内容来展示城市人不同的生活方式。

   

作品:《初雪·桂林路》

种类:中国画

尺寸:49×180CM

指导教师:杜永刚

创作说明:桂林路是长春比较有辨识度的历史街区,所以我选择用明亮的色彩来表现交通工具以及广告牌,来突出桂林路的特点,表现出大都市老街区深藏的五彩缤纷的生活情味。为了更好体现东北城市的特点,我选择用雪景来衬托这个主题,采用了淡墨大面积渲染的方式来表现初雪过后街区宁静祥和的氛围,使观者感受到雪中漫步的意境。

 

 

 

董小娅

中国画方向

 

作品:《闻君有扇》系列一

种类:楮皮扇面

尺寸:68×68CM

指导教师:王子林

 

作品:《闻君有扇》系列二

种类:楮皮扇面

尺寸:45×35CM

指导教师:王子林

 

作品:《闻君有扇》系列三

种类:楮皮扇面

尺寸:27×33CM

指导教师:王子林

 

作品:《闻君有扇》系列四

种类:楮皮扇面

尺寸:26×31CM

指导教师:王子林

创作说明:创作《闻君有扇》通“文君有善”,表达“与人为善”的精神。是一组扇面花鸟画系列作品,主要围绕莲花题材。莲花寓意出淤泥而不染,在光明与晦暗中拔节而生。在创作中,我探索运用各种传统和现代绘画材料,突破了荷花固有色彩和空间质感,使荷花主体表现绚烂至极,荷叶归于平淡自然。整组作品呈现出丰富的节奏感与生命感。

 

 

 

彭宇博

油画方向

 

作品:《1300公里之轨迹》

种类:亚麻布油画

尺寸:80X60CM

指导教师:曲鸽

 

作品:《1300公里之站台》

种类:综合材料

尺寸:180X160CM

指导教师:曲鸽

 

作品:《1300公里之高铁》种类:亚麻布油画尺寸:60X80CM指导教师:曲鸽

 

作品:《站台》

种类:综合材料

尺寸:159X120CM

指导教师:曲鸽

创作说明: “1300公里”不仅仅是简单的距离,它隐喻着努力奋斗的一个过程,其实每个人内心都有一个“1300公里”每个人都在为他自己的“1300公里”而努力。《1300公里》系列主要是我对自己变化的总结。在创作过程中,将自己的情感以及学习经验,表达在自己的创作作品中,把情感与物质材料本身的物质属性相结合并赋予作品中,转换思维定式,使作品探索有更多的可能性。

草图展示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路博涵

油画方向

 

作品:《舰之七》

种类:综合材料

尺寸:110X140CM

指导教师:李康

 

作品:《舰之八》

种类:综合材料

尺寸:60X80CM

指导教师:李康

 

作品:《舰之九》

种类:综合材料

尺寸:60X80CM

指导教师:李康

创作说明:绘画创作是一个十分曲折的过程,首先要有充实的生活经历,接着需要将心中所想转化为眼里所见,最终成为作品呈现在观者面前,这也是将对象化为形象的过程。所以,在绘画创作的过程中,不是像照相机一样直接把事物再现出来,而是经过思考,再融入自身情感,选择合适的形式语言将事物表达出来。

草图展示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王圣才

油画方向

 

作品:《老街》

种类:布面油画

尺寸:80X65CM

指导教师:所润波

 

作品:《老城记忆·一》

种类:布面油画

尺寸:170X120CM

指导教师:所润波

创作说明:城市是时代发展的产物,在经济文化全球化的背景下,城市也发生着巨大的变化。老城的房屋见证了这座城市的发展变化,承载着这座老城的记忆,也承载着许多在此生活过的人们的回忆。但是越来越多老房子被新时代的钢筋混泥土所取代,使它的风貌日渐消失。笔者通过对老城区房屋街道的描绘,记录日渐消失的老城区面貌,为自己和更多的人留住老城记忆,同时传达出老城带给我的宁静感和一种对岁月怀念的沧桑感。希望这种情感可以使人产生共鸣,让人们在感悟历史沧桑的同时,也更加珍惜今天的生活。

 

 

 

张莹莹

油画方向

 

作品:《破茧重生之一》

种类:布面油画

尺寸:80X120CM

指导教师:李康

 

作品:《破茧重生之二》

种类:布面油画

尺寸:80X120CM

指导教师:李康


创作说明:通过《破茧重生》系列创作作品对自我成长过程中的思想审视和艺术修养两方面出发,借鉴了国内外关于自画像的创作思想和表现形式,以静态艺术表现出动态的转变过程,充分生动地完成了自我破茧前后变化的艺术表达。通过体会过去和现在的内心世界的变化,采用具象与抽象相结合的方式来更好地完成油画创作。创作主要是以个人的成长过程为依据,在不同的人生阶段对自我都有不同的认识、定位和追求。在回味过去的同时,反思现在的自己与自己的创作,作品不破不立,重新获得新生,从而引发观者的思考。

 

 

 

方艺舟

油画方向

 

作品:《幻境空间之三》

种类:木板丹培拉

尺寸:60X80CM

指导教师:曲鸽

 

作品:《幻境空间之四》

种类:木板丹培拉

尺寸:60X80CM

指导教师:曲鸽

创作说明:《幻境空间》系列的主题就是我自己或者说是我们90后的女性,90后的特点鲜明、个性独特、价值观真实都是我们这一代人的性格特征。在创作中我想展现生活中的美好场景,生活中的无奈和挫折已经足够消磨人的快乐了,我想通过我的画面来表达我自己的幻境空间,在这个空间里没有矛盾,没有丑恶的事情。在现实和理想中寻找一个平衡点。

 

 

 

马雪芬

油画方向

 

品:《孕》

种类:综合材料

尺寸:90X120CM

指导教师:所润波

创作说明:我选择参考电子B超来进行一个作品创作,因为我觉得一个生命的诞生是一件很值得欣喜的事情,血脉的联系更能体现出生命的伟大与延续。

 

品:《育》

种类:综合材料

尺寸:120X90CM

指导教师:所润波

创作说明:画面中母亲神态安详平和,怀抱中的婴儿形象较灵活生动,根据自己的构思和自己独特的形式语言进行的创作。

 

 

 

马莹

美术教育方向

 

作品:《芳华琐题》

种类:书法

尺寸:35×45CM×6

指导教师:苏显双

创作说明:《芳华琐题》以陶潜诗文为内容。形式上,用字画结合的方式,六幅为一组,每一幅的小楷和花相契合。因《芳华琐题》是字与画的结合,所以选择用熟宣纸刷淡黄色底色进行创作,刷过底色的宣纸书写起来舒适度极高。用笔仍停留在技法层面,距离入古出新写出自我的阶段尚远。虽前路漫漫,而吾定上下求索。

 

作品:《靖节先生诗抄》

种类:书法

尺寸:69×138CM

指导教师:苏显双

创作说明:《靖节先生诗抄》整幅用长形纸拼接而成,使整幅作品既有疏密,又能首尾呼应。纸张上选择蜡染纸,此纸能很好地表现出用笔细节且与古雅的小楷风格相统一。内容为陶潜诗文,此类内容正与我的小楷书风相契合,可以使文意和书风互相生发。用笔仍停留在技法层面,距离入古出新写出自我的阶段尚远。

 

作品:《马莹印痕》

种类:篆刻

尺寸:35×138CM

指导教师:苏显双

创作说明:《马莹印痕》形式上用四尺对开的条屏,打上界格,比较平整规矩和印章较统一。共十方印,在印面大小、朱白、内容上,皆是细心挑选设计。但不足之处仍然颇多,仍需要苦心钻研。

 

艺术硕士-艺术设计

 

 

 

李斯琪

视觉传达设计方向

 

作品:《主题性布艺装饰画》

指导教师:赵丽丽

创作说明:通过布艺装饰画的创作形式将文艺复兴时期的古典艺术重构再现,用拼布的形式将艺术史上的经典作品融入到现代装饰画的再设计中。保留其古意、形象和色彩表达的同时结合现代热门元素,赋予其新的时代标记。所有的艺术作品都有自身的时代性,古典的艺术作品都有着特有的意义和内涵,通过新媒介装饰设计的创新结合,形成新的艺术作品。

 

 

 

路维静

视觉传达设计方向

 

作品:《洮儿河酒青铜系列·凤鸟》

指导教师:张华斌

 

作品:《洮儿河酒青铜系列·妇好》

指导教师:张华斌

 

作品:《洮儿河酒青铜系列·饕餮》

指导教师:张华斌

创作说明:商代青铜酒器文化元素为现代白酒包装设计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和更多的可能性。为了将这悠久的青铜酒器文化传承下去,大胆的去做设计实践,将其文化元素应用到现代白酒的包装上去,以中国北方骨干白酒品牌洮儿河酒为例,将这种陈年佳酿与中华文化相结合,在设计过程中,既要体现产品的尊贵感和年代感,又要突出文化的地域性和创造性。

 

 

 

董诗化

视觉传达设计方向

 

作品:《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导视系统设计》

指导教师:张华斌

创作说明:以净月潭导视设计为研究对象,通过具有东北地域风格特点的城市公园进行深入研究,融入净月潭公园主题的山水文化元素,宣扬地域文化,重新设计完成了其公园导览设施,试图寻找出可以对未来城市景观导视系统发展具有启发性的新思路,提出了对导视系统设计的改进建议。

 

 

 

姜珊

环境艺术设计方向

 

 

作品:《品尚单身公寓设计》

指导教师:徐景刚

创作说明:《断舍离》是日本山下英子创作的家庭生活类著作,“断舍离”是极简主义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本设计案例将极简主义中的“断舍离”作为设计概念抽离出来。极简主义单身公寓设计涉及多个方面:极简设计理念、空间的合理分割、色彩的协调统一、室内装饰材料的应用以及软装选择搭配等。对这几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研究,从而呈现出不一样的单身公寓设计。

 

 

 

郑云蕾

产品设计方向

 

作品:《非物质文化遗产关氏满族剪纸在文创产品的设计应用》

指导教师:卢永鑫

创作说明:本设计以关氏满族剪纸在文创产品中的设计应用为主题,对关氏满族剪纸两个剪纸主题元素进行提取和总结,围绕着人与自然、神与自然之间的联系的核心思想进行创作。从剪纸本身的精神内涵,对自然的敬畏,对生命的渴望中汲取灵感,将剪纸图案优化设计后,运用到产品中。设计作品中延续了原始剪纸艺术贴近自然的淳朴,表达了人与大地生灵的关系,展现了对自然的敬畏,突出了整个核心思想。

 

 

 

郭鋆梓

动画设计方向

 

 

 

作品:《灵》

尺寸:80×45CM

指导教师:李者

创作说明:短片《灵》是以保护与传承萨满图腾为目的所创作的数字动画短片。短片讲述了在熊破坏了动物们自食其力的规则后,世间的动物们开始抢夺彼此的食物。之后在东海女神一次次的惩罚与柳树妈妈一次次的救赎下动物们幡然醒悟的故事。

用数字动画作为传承与发展萨满图腾的优势在于,可以打破人们与古老文化之间的隔阂。让越来越多的人增强对自己本民族文化的认同感。

 

 

 

张宇魁

动画设计方向

 

 

 

 

 

作品:《夫余传说》

尺寸:80×45CM

指导教师:李者

创作说明:毕业创作是以夫余始祖东明王的传说为蓝本进行构思的,通过讲述夫余国的故事,使观众了解到中国东北地区是具有独特地域文化和历史沉淀的。作品中主要的造型和视觉效果,是取材自夫余古国的出土文物—陶器,提炼具有夫余文化特色的造型特征,有机的结合到人物造型和画面中,使毕业作品由内而外形成统一状态。借此传承和弘扬中国东北地域文化。

 

 

 

张健

动画设计方向

 

 

 

 

 

 

 

作品:《结拜》

尺寸::68.6×38.6CM

指导教师:赵彤

创作说明:二维实验动画短片《结拜》运用数字动画结合山西民间刺绣艺术风格的方式,对“桃园结义”这一经典历史故事进行新的一种诠释与演绎,希望通过青年关羽的视角, 以一种真实自然的状态,去面对这萍水相逢的三人,一见如故即结拜为兄弟的燃情故事。

 

 

长春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长春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Fine Arts Academy

Changchun Normal University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长吉北路677号
电话:0431-86168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