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美院新闻>>院务公告>>正文
展览|执着追求 无愧无悔——谷钢油画展
美术 2018-11-15
字体:【

2018年11月14日下午 美术学院党总支组织教职员工及学生党员、积极分子到吉林艺术学院美术馆参观了《执着追求、无愧无悔----谷钢油画展》。

谷钢同志深谙习近平文艺理论的精神实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能够把自己的艺术理想追求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之中,为国家、民族留下了一大批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和崇高审美价值的优秀作品。谷钢坚持笔耕不辍,最后累倒在《红军长征到陕北》作品前。

美术学院党总支组织此次参观,希望党员师生能在参观中受到启发,在作品中回顾谷钢先生的艺术成就、缅怀谷钢先生的精神品格,学习谷钢先生始终坚定文化自信、文化自觉的使命担当,以习近平新时代文艺思想为指导,创作出更多反映新时代、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既体现中华文化精髓、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又符合世界进步潮流的优秀文艺作品,创造中华文化新辉煌,为建国70周年画展献礼!

展览时间

2018年11月9日——11月20日

展览地点

吉林艺术学院美术馆

谷钢(1942-2016),吉林九台人,中共党员,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研究生毕业。1980年至 1991年任教于吉林艺术学院,后调至辽宁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谷钢同志是一位德艺双馨的文艺工作者,他深谙习近平文艺理论的精神实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能够把自己的艺术理想追求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之中。积极参加党史题材的艺术创作,用丹青笔墨为党的历史写照,为共产党人和英模人物塑像,用高尚的艺术引领社会风尚,振奋民族精神。精心创作了《大庆人》《子弟兵的歌声》《我们都是神枪手》等讲品味、讲格调的精品力作。

为创作好“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 80 周年美术作品展”的参展油画作品《红军长征到陕北》,年过七旬的谷钢同志,带病工作,不避酷暑,劳累过度,耗尽心血,于 2016年 8 月 16 日不幸倒在画架旁,以生命践行伟大的长征精神。我们举办谷钢油画展,期望更多的艺术家以习近平新时代文艺思想为指导,推出更多反映新时代、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的文艺作品。

谷钢先生是当代中国画坛,尤其是主题性美术创作领域成就卓著的美术大家,是一位德艺双馨的前辈学者。在他几十年的创作生涯中,为国家、为民族留下了一大批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和崇高审美价值的优秀作品。他毕生致力于油画艺术的创新和发展,探索油画对主题性创作的表现形式,将中西艺术优长有机融合,推进了中国油画艺术的发展。同时,他还常年从事高等教育事业,见证了中国高等艺术教育的发展,成为辽宁乃至全国高等艺术教育的重要参与者和推动者。谷钢先生坚持笔耕不辍,最后累倒在《红军长征到陕北》作品前,他以谦和的人格魅力,深厚的文化修养,精湛的艺术技艺,为我们留下了一笔珍贵的文化遗产,为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作出了重要贡献,是我们后辈永远学习的人生楷模,更是应该推崇的光辉榜样。

习总书记不久前给中央美术学院八位老教授回信,就做好美育工作,弘扬中华美育精神提出殷切期望。回信指出,做好美育工作,要坚持立德树人,扎根时代生活,遵循美育特点,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让祖国青年一代身心都健康成长。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展览,回顾谷钢先生的艺术成就、缅怀谷钢先生的精神品格,就是要更好地学习他以大爱之心育莘莘学子,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身上肩负着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中国美术界正在努力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美术高峰。在此进程中,广大美术家和美术工作者应努力学习谷钢先生始终坚定文化自信、文化自觉的使命担当,继承和弘扬谷钢先生等老一辈美术家所留下的优秀美术传统,自觉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伟大时代,创作更多既体现中华文化精髓、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又符合世界进步潮流的优秀作品,创造中华文化新辉煌。

长春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Fine Arts Academy

Changchun Normal University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长吉北路677号
电话:0431-86168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