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美院新闻>>院务公告>>正文
鲁迅美术学院陆国斌教授艺用人体解剖基础教学展在长春开幕
美术 2019-11-24
字体:【

 

 在这瑞雪飘飘的季节,由鲁迅美术学院人文学院、长春范大学美术学院联合主办,长春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理论教研室承办的“陆国斌艺用人体解剖基础教学展”,在长春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了。

王靓老师主持开幕式

陆国斌教授致辞

美术学院曲鸽院长致辞

由鲁迅美术学院人文学院和长春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主办的“陆国斌艺用人体解剖基础教学展”全国巡展省外首展于11月20日上午10点在长春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展,展期自11月20日到25日。本次艺用人体解剖基础教学展主要分为教学科研、教学示范和教学训练三个板块,不仅向业界展示了鲁迅美术学院近些年来在艺用人体解剖基础教学领域的教学成果,还将通过加入教学场景还原、公开课演示等互动环节建立与公众的联系,让更多人了解美院的艺用人体解剖课程,同时又是该课程的阶段性总结,以此为契机推动鲁迅美术学院基础教学的传承与发展。

1FFA1

嘉宾合影

鲁迅美术学院素以基本功扎实著称,这离不开科学严谨的基础教学,其中艺用人体解剖教学对于造型艺术训练尤为关键。早在延安鲁艺时期,王曼硕先生十分重视解剖教学,并绘制了完整的人体解剖学讲义,在美术基础理论教学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鲁艺到东北后,成立了技法理论教研室,赵殿邦先生开始承担起艺用人体解剖的教学工作,为该学科的教学和学术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后又经张宝才、王家增、陆国斌传承至今。

1347E

陆国斌教授在展览现场讲授并指导

艺用人体解剖学可以追溯至古希腊,直到文艺复兴时期开始逐步发展起科学系统的理论,成为美术学院的造型基础课程。解剖学与医学关系密切,不同的是艺用解剖更加关注事物内部结构对外在形态表现的影响,为艺术造型服务。作为解剖学的重要分支,艺用人体解剖学的发展离不开人文主义与科学精神,是二者在艺术上的实践及应用,更是对本质规律的认识和把握。艺用人体解剖学是研究人体形态结构及其发生、发展规律的学科,造型是其根本出发点。通过对物像进行分解剖析,使其更为简化、直观,从而把握内在结构生长运动规律,不为表象所迷惑,以实现自由表达的目的。
  因此,艺用人体解剖实际上又是物象造型研究的一种重要方式,不仅人物,其它物象造型同样适用。艺用人体解剖的科学性理论与系统性训练,势必会直接作用于美院的造型基础教学,不仅能够有效提升学生的造型能力,还具有重要的人文和美育价值。

在现、当代艺术思潮的影响下,国内外各大美术学院的解剖课程普遍面临着严峻的冲击和挑战,被质疑传统且不合时宜,乃至阻碍了当代艺术的表达与发展,因此课程不断被弱化,削减,甚至取消。是否应该继续开设解剖课程以及怎样推进教学成为当今国内美院不得不面对的问题。为此,需要重新认识艺用人体解剖学的历史及其意义。

以原始人类的进化为起点,形成人体在外形结构上的基本特征讲解骨骼结构,从原始社会直到二十世纪中期及现代,所有作品的动势都遵循人体解剖动势和运动规律。又提出要在遵循客观规律的同时发挥主观意识完成作品。使同学们在原本的认知.上更加了解骨骼构造,生动运用于作品中。
  陆教授针对每个专业实际情况来讲解每节课的内容,融入到每个专业的范画讲解艺用人体解剖课的内容。


17151


讲座

讲座由理论教研室主任耿景波老师主持

45C62

认真听讲的绘画系学生

师生互动环节

陆国斌教授赠送画册

此次共展出学生优秀作业60幅,陆国斌教授基础教学手绘图谱36幅,陆国斌教授人体速写30幅。秉着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理,开展当天,陆国斌教授应长春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曲鸽的邀请,为全院师生开展两个小时的《人体造型与艺用人体解剖学的研究》的学术讲座,受到全院师生的热烈好评。








长春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Fine Arts Academy

Changchun Normal University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长吉北路677号
电话:0431-86168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