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教学>>研究生教育>>正文
硕士点介绍
meishu 2019-10-06
字体:【

长春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成立于1988年,前身为长春师范学院美术系,2001年更名为美术学院。经过近三十年的教学实践,美术学院已成为省内知名的艺术院系,并形成了为世人瞩目的注重基本功训练、以培养学生的创造精神和实践能力为主导的办学特色。

我院于2006年获得美术课程与教学论硕士学位授予权,2015年获得全国艺术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在10年的研究生教学过程中,美术学院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并打造了一支优秀的教学队伍和研究团队,构建起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模式。强调知识理论与实践技能、通识教育与文化传承教育、传统技法与综合材料相结合的教学方式与教学方法,并注重学生的理论知识与动手能力的协调发展,教学目标明确,内容清晰,特色鲜明。

一、学术队伍实力较强:

我院现有教职工67人,其中专业教师53人,正副教授20人,讲师22人,硕士研究生导师19人。其中二级教授一名,“曾宪梓教育基金会优秀教师”获得者一名,省级教学名师一名,“三育人”标兵获得者20余名,国家艺术基金资助专家一名。其中“油画教学团队”被评为吉林省高校本科优秀教学团队;“色彩”课程被评为吉林省高校省级精品课;“油画”、“中国画创作”等课程被评为吉林省高校省级优秀课;“短片创作”、“室内设计”和“图形创意”等课程被评为校级优秀课。同时我院教师承担完成了国家级和省级多项重大科研、教研课题项目,近五年,学院教师在各类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作品245篇;出版著作、教材49部;获国家艺术基金美术创作资助项目1项,省级以上的科研、教研课题项目25项;作品参加各级美术展览300余人次,部分作品应邀赴法国、意大利、俄罗斯、日本和韩国等国家进行展出交流,并被中国国家博物馆及国内外专业机构收藏。

二、学科与课程设置合理:

美术学院现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1400余人,设有美术学、绘画、动画、书法学、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产品设计七个专业方向,以及基础部和理论课两个教研室。随着学院学科建设的进一步完善,我院于2015年开始招收专业硕士,现共有7个专业方向,分别为油画、国画、书法、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艺术设计、动画设计和学科教学(美术)。在校研究生共计72人,2016级2人,2017级23人,2018级19人,2019级28人。我院研究生教学师资雄厚,现有导师共计19名,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2人。

根据我院各学科的方向设置、人才培养目标,以及我院发展现状和学生实际情况,我院逐渐探索出一条科学的、系统的并具有前瞻性的教学思路与教学体系——“注重共性学习与个性培养,在共性学习的基础上引导学生的个性发展”。在此教学思路与教学体系的指导下实行导师负责制与集体培养相结合、个人学习与集中学习相结合、课程学习与学位论文相结合的研究生培养方式。

三、培养质量:

基于良好的教学质量与学术氛围,美术学院的学生在攻读研究生期间在国家级、省级学术刊物上发表多篇专业学术论文,并积极参加国家级、省级艺术展览,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2015级研究生王宽同学的油画作品《天·相》在校期间参加了“2015年首届全国(宁波)综合材料绘画双年展”,并获得优秀奖(最高奖、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研究生王璨同学的作品《凝望》在“首届全国师生油画展”中获得二等奖。这些都为同学们今后的学术发展奠定了良好的榜样。

美术学院承担项目一览表

序号

名称

项目来源及级别

负责人

时间

1

《我国北方萨满文化造型艺术的研究》

省社科基金办

李公君

2005-2008

2

《吉剧的脸谱艺术研究与产品研发》

吉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基金办公室,重点领域基地项目

李公君

2015-今

3

东北“抗联英魂”油画材料表现研究确立为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度资助项目

国家艺术基金

曲鸽

2016-今

4

北方地域民族民间美术资源在美术教育中的开发利用实践研究

吉林省哲学社科办

王子林

2012-2013

5

我国北方地域性花鸟画研究与实践

吉林省教育厅

王子林

2010-2014

6

东北民俗文化与动画产业的特色研究

吉林省教育厅科研产业处

李者

2013-2016

7

信息化时代大学生汉字书写能力的培养与提高

吉林省教育厅

苏显双

2014-2015

8

中国匾额文化研究

吉林省教育厅

苏显双

2012-2016

9

校园建筑室内设计文化艺术意象表达研究

吉林省幸泰环境装饰有限责任公司

徐景刚

2013

长春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Fine Arts Academy

Changchun Normal University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长吉北路677号
电话:0431-86168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