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教学>>研究生教育>>正文
课程与教学论(美术)专业学术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meishu 2017-05-11
字体:【

课程与教学论(美术)专业学术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0401)

一、学科简介

美术课程与教学论是美术专业的一个分支学科,是在其他专业学科实践基础上,对美术各专业教学理论的研究,对美术教学和指导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多年来,学院教师以美术课程、教育教学理论、专业实践基础为研究方向,着重培养学生具有掌握基础教育理论、美术教育教学规律、良好的教师素质、专业课程教学实践能力、学科课程设计与专业教学改革的能力,以现代的美术教育教学观念的学术理念为特色。经过多年的研究与实践,先后在国家级、省级学术刊物上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取得了显著的教学与科研成果,积累了丰富的研究生教学经验,并依托学校的教学、科研力量,为研究生的专业发展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

二、培养目标

本方向培养具有美术教育学学科基础理论、学科课程设计与专业教学能力,能从事美术教育学课程教学与研究的高级专门人才。

具体目标:

1.培养学生系统掌握美术教育学基础理论、学科课程与教学专门理论、美术教育教学规律及现代美术学教育观念,并了解美术教育学特别是美术学学科课程与教学最新理论和前沿动态。

2.培养学生掌握美术教育所涉及到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与方法,能够对当下美术教育现状及发展趋势作出深入调查,具有分析与研究的能力。

3.培养学生具有独立的学习能力、科研能力、创新能力与实践、操作能力,能够从事本学科的理论研究和教学工作,担任高等院校或其他美术教育教学部门的教学与研究工作。

4.培养学生能够独立完成具有一定创新水平的硕士学位论文和掌握一门外国语及计算机的基础知识和应用技能。

三、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美术课程与教学论

美术课程与教学论是美术教育教学的行为方式、方法的理论核心。主要研究美术课程与教学研究对象、课程与教学目标、课程与教学过程、课程与教学方法、课程与教学实践等的关系,使得美术课程的设计更加科学、合理,教学结构体系更加完善,以适应二十一世纪美术教育发展的需要。

四、学制与学分

本专业学制为三年,未能按时完成各项学习任务最长推迟一年毕业,实行学分制,总学分不少于32学分。

五、培养方式

研究生的培养实行导师负责与集体培养相结合、个人学习与集中学习相结合、课程学习与学位论文相结合的方式。导师是硕士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负责人,并成立硕士研究生导师组,充分发挥集体培养的作用。导师应根据培养方案的要求和因材施教的原则,对每位研究生制定个人培养计划。导师要全面关心研究生的成长,做到既教书又育人。

硕士研究生培养形式应灵活多样,提倡采用研讨式、专题式、启发式等多种教学方式,把课堂讲授、交流研讨、教学实践有机结合,加强对研究生创新能力和团队协调能力的培养。

实践环节是研究生培养过程中提高其实践能力的必要环节。为确保研究生实践环节顺利进行,使研究生学到的理论知识与社会实践有机结合,培养和锻炼了研究生独立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实践活动以教学实践为主,安排在第四或第五学期,学生参加教学实践活动的具体内容可为以下内容的一项或几项,总学时应不少于18学时,计1学分。具体内容如下:

1.到中小学校进行教育实习

2.指导本科生实训和教育实习

3.批改本科生作业及辅导

4.指导本科生毕业创作

六、课程学习

1.课程设置

课程与教学论(美术)专业学术学位研究生课程设置表

课程类别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

学期

考核

方式

备注

公共

必修课

S199990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36

2

1

考试

必修

S1999902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18

1

1

考试

S1999904—X

研究生外语

120

4

1,2

考试

一级学科必修课

S2060101

现代教育学原理导论

54

3

1

考试

必修

S2060102

教育科学研究方法

54

3

1

考试

S2060103

发展与教育心理学

36

2

1

考试

二级学科必修课

S3050101

美术课程与教学论专题研究

36

2

1

考试

必修

S3050102

中外美术鉴赏与教学研究

36

2

2

考试

S3050103

中外美术教育比较研究

36

2

2

考试

公共

选修课

至少选修2学分,开课学期在第2或第3学期,在每年研究生部列出的公共选修课中选择修读

专业

选修课

S5050101

造型与色彩基础

36

2

2

考试

至少选修

2门4学分

S5050102

造型与素描基础

36

2

2

考试

S5050103

油画专业技能与教学研究

36

2

2

考试

S5050104

国画专业技能与教学研究

36

2

2

考试

S5050105

艺术设计专业技能与教学研究

36

2

2

考试

S5050106

绘画语言研究

36

2

2

考查

S5050107

美术材料学

36

2

3

考查

S5050108

美术创作理论与实践

36

2

3

考查

S5050109

书法艺术欣赏与教学研究

36

2

3

考查

必修

环节

S7999904

开题报告


1

3

考试

必修

S7999905

中期考核


2

5

考试

S7999906

学术活动(导师负责)


2

3、4

考试

补修

环节

S6050101

中国美术史

56


1

考查

跨学科及同等学力入学者须补修

S6050102

外国美术史

56


2

考查

应修总学分

至少修满32学分

2.个人学习计划

每位硕士生须根据本专业培养方案,在导师的指导下,结合本人实际,在入学后3个月内,制订出《个人学习计划》,经导师和专业指导组组长审定后,报院、系、所和研究生处备案。

个人学习计划中制定的课程,必须全部完成才能通过毕业审核,因此须尽量按照培养方案要求制定。

3.教学方式和考核方式

(1)教学方式

硕士研究生培养实行讲授与研讨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充分发挥研讨方式在促进学生的自主性学习和研究性学习中的作用。

(2)考核方式

①考核分为考试和考查两种。除实践类课程可以采取考查方式进行考核外,其他课程一律以考试的方式进行。考试可采用笔试、撰写课程论文等形式进行。

②课程考核采取过程考核与期末考核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通过撰写文献阅读报告和调查报告等形式进行过程考核,撰写课程论文等形式进行期末考核。

③学科基础课除一门课程将在学期末实行闭卷考试之外,其他主要以撰写课程论文等方式进行考核;专业主干课、专业方向课以撰写课程论文等形式进行期末考核。

七、学位论文

硕士学位论文工作应包括以下几个主要环节:研究计划、开题报告、论文进展报告和论文评阅与答辩等。

1.研究计划

硕士生应在导师指导下,尽早初拟论文选题,选题应具有创新性,对科学教育的理论与实践具有现实的重要意义,研究的范围要适当。并在入学后一学期内制定论文研究计划,提交学院备案。

2.论文开题报告

硕士生一般应于第三学期初在导师的指导下完成开题报告,并在第3学期结束前参加导师组的开题报告会,通过者方能进入论文写作阶段,不通过者要进行修改并得到导师认可或重新开题。开题报告的时间与论文通讯评阅的时间间隔不应少于8个月。

开题报告的审查应重点考察硕士生的文献收集、整理、综述能力和研究设计能力。

3.论文进展报告

硕士生在撰写论文过程中,应定期向导师作进展报告,并在导师的指导下不断完善论文。其中硕士生向导师汇报论文进展的次数不得少于2次。

4.论文评阅与答辩

硕士生学位论文必须由导师认可,并经过专家评阅认定合格后,方可进行答辩。

论文答辩应从论文选题与综述、研究设计、论文的逻辑性和规范性、工作量等方面重点考察论文是否使硕士生受到了系统、完整的研究训练。论文的字数要求在3万字左右。

论文答辩未通过者,应修改论文,并再次申请答辩,两次答辩的间隔不得少于半年。答辩的具体要求详见《长春师范大学学位授予工作细则》。

八、必修环节

1.开题和文献阅读

(1)开题

三年制硕士研究生应在入学后第四学期开学前完成开题论证工作。如有特殊原因不能按时开题论证,需办理延期开题申请。

开题报告论证会应至少聘请5名副教授及以上技术职称的专家或硕士、博士生导师。其中具有指导研究生资格的专家不少于3名(含指导教师),若选题为交叉学科,则应适当增加相关学科的专家参加。参加开题报告论证会的专家名单,须经院系主管院长批准后方可生效。

开题报告论证会应以公开方式举行。在开题报告论证会上,导师对硕士生的开题报告可作必要的解释和说明,但不能代替硕士生回答专家提出的问题。

开题报告论证会的专家论证意见应送交学院办公室备案,并作为硕士生论文中期检查的必备材料和中期考核的依据。

(2)文献阅读报告与文献阅读考核要求

文献阅读是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学位论文选题过程中不可缺少的环节。硕士研究生在学习期间要做至少两次文献阅读报告。两份文献阅读报告考核合格后记1学分。

(3)必读和选读书目

[1]廖群著.中国审美文化史[M].济南:山东画报出版社,2000.

[2]叶朗著.中国美学史大纲[M].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1996.

[3]李泽厚著.美的历程[M].合肥:安徽文艺出版社,2004.

[4]房龙著.人类的艺术[M].北京:中国和平出版社,1996.

[5]徐复观著.中国艺术精神[M].沈阳:春风文艺出版社,1987.

[6]尹少淳著.美术教育学新编[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

[7]【美】艾迪斯埃里克森著.艺术史与艺术教育[M].成都:四川人民出版社,1998.

[8]【美】阿瑟艾夫兰著.西方艺术教育史[M].成都:四川人民出版社,2000.

[9]李永林著.中国古代美术教育史纲[M].南宁:广西美术出版社,2004.

[10]【捷】夸美纽斯著.大教学论[M].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1999.

[11]吴文侃主编.比较教育学[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1989.

[12]黄甫全主编.现代教学论学程[M].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2002.

2.中期考核

研究生中期筛选是在研究生课程学习基本结束,论文开题之后,以研究生的培养计划为依据,对研究生的学习成绩、政治思想、道德品质、科研能力等方面进行的一次综合性考核。其目的是总结评价研究生入学以来的学习情况,及时发现问题,认真研究解决方法,明确今后努力的方向,促使研究生顺利的由课程学习为主的阶段进入论文阶段,从而进一步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经筛选考核,对少数不宜继续攻读学位者尽早进行妥善处理与安排。中期筛选工作应在第五学期进行。

3.学术活动

硕士研究生在学期间应积极参加各类学术活动,通过活动提高学术热情,扩展学术视野,启发学术思维,锻炼学术能力。硕士研究生选听学术报告至少5次,按《长春师范学院硕士研究生学术活动管理暂行办法》通过考核后,方能申请学位论文答辩。

硕士研究生在学期间应在省级以上刊物上以长春师范学院为署名单位且以第一作者身份公开发表一篇本专业领域的学术论文,字数应在3000字以上。

九、本培养方案自2016级研究生开始实施。

长春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Fine Arts Academy

Changchun Normal University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长吉北路677号
电话:0431-86168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