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美院新闻>>美院要闻>>正文
落实主题教育深入乡村——普绘边境乡,振兴新画卷
美术学院 2023-06-14
字体:【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按照省委关于扎实推进重点边境村建设发展部署要求,美术学院以切实行动助力乡村美育,坚持以美育人,以美化人,开展乡村文化墙体彩绘美育实践项目,以美术助力乡村文化繁荣与发展,助力边境乡村振兴,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由长春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实施的白山市长白县八道沟镇葫芦套村文化墙体彩绘社会美育教育实践项目,是我校为推进葫芦套村美丽乡村建设而专门开展的一项工作,以美化环境为基点,用多彩墙绘为乡村振兴“润色”。旨在学以致用,推动艺术赋能乡村振兴可持续发展。






美术学院结合葫芦套村环境及民族特色,历时4周、由4位教师指导、82位学生参与,以高创新能力及专业水平,为葫芦套村设计出更具有地域民族特色的墙绘方案,并向学校、属地政府做了汇报。






6月3日-12日,由3位老师、24名学生组成的绘画团队经过10天的日夜绘制,创作出282面、632平方米的乡村文化墙,实现村庄融入画卷,人在画中漫步,也为边境乡村振兴建设增添了一抹文化色彩。

文化墙充分体现了“绿水青山”、“党建文化”、“民族生活”、“民族团结”等主题。在村部东侧“廉教胡同”的创作中,“水以清为贵,人以廉为尊”,“以清正身,以德修身”更加凸显出了“清廉”的意义。在边境公路沿街墙面的创作上,围绕“建设和美乡村“、“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乡村四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主题,绘制了一幅幅既蕴含现代乡村发展又具有本地独特韵味的文化图卷。






本次活动还在当地美术教育中起到传带作用,村中的中小学生放学后几乎每天都要和学生一起描绘,提升孩子们对美的鉴赏能力和创造能力,助力乡村育美与美育提升。同时,美术学院学生就乡村中小学美术教育展开调研,深入一线了解乡村中小学美术教育现状,以调研为基础,调整自我学习定位,为下学期的教育实习做好了铺垫。


生动形象的文化墙,有机渗入优秀乡土文化元素,让乡村面貌焕然一新的同时,也使一面面墙壁变成美观又会“说话”的传播者, 既给美丽乡村建设增添了别样的色彩,也在潜移默化中滋润了群众的精神家园,村民王新军说:“多彩的墙不仅美化了村容村貌,现在的日子,就像这墙上的彩绘一样丰富多彩”。

通过扎实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长春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将持续在社会美育、乡村文化建设、乡村美术教育等领域开展多元化、多渠道、多层次的美育支持与帮扶,开展各种相关主题的教学活动,坚持扎根时代生活,遵循美育特点,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引导广大群众在对美的追求中开创美好未来。


长春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Fine Arts Academy

Changchun Normal University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长吉北路677号
电话:0431-86168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