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支部活动>>正文
“发挥美术铸魂育人功能,塑造时代红色艺术精品”主题学术论坛巡回讲座
美术学院 2021-12-23
字体:【

为了进一步发挥大学美育育人功能,长春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邀请东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殷小烽教授来我校举办《发挥美术铸魂育人功能,塑造时代红色艺术精品》的学术论坛巡回讲座。我校副校长张德利出席,美术学院院长曲鸽,副院长张华斌、卢永鑫全院师生参加了讲座。本次讲座由曲鸽主持。

发挥美术铸魂育人功能,塑造时代红色艺术精品学术论坛巡回讲座海报


首先,曲鸽代表学院对殷小烽来长春师范大学讲学表示感谢


张德利副校长出席讲座

曲鸽院长主持讲座


殷小烽,中国美术家协会雕塑艺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中国城市雕塑家协会副主席,全国城市雕塑建设指导委员会艺委会副主任,东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殷小烽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中提出的要发挥美术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把更多美术元素、艺术元素应用到城乡规划建设中,增强城乡审美韵味,文化品味,把美术成果更好服务于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需求”,引出发挥美术铸魂育人功能,又以东北师范大学师铭“巍巍东师,根塑延安,白山松水,薪火相传”推出塑造时代红色艺术精品为主题的学术讲座。


讲座现场

讲座的第一部分以东北红色精神烽火为中心强调“东北抗联精神”是红色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殷小烽表示,在红色的基因下,东北抗联精神同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的中国精神一样是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鲜明体现,我们新时代的秉烛人要以艺术报国,求实创造,秉持延安鲁艺精神的传统,东北艺术类院校首先强化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要为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贡献智慧和力量。


雕塑作品《靖宇将军》

雕塑作品《旗帜》

雕塑作品《关东魂》


殷小烽通过讲述以东北抗联为主体的代表作品《关东魂》,解析国家重点工程,中国共产党展览馆西广场大型党旗雕塑《旗帜》,中国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主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作品展,国家重点工程“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大型雕塑“项目,吉林杨靖宇干部学院“民族英雄--杨靖宇雕塑公园”公共艺术作品的创作理念,创作过程,给我院师生们创作上的启发,让学生们在红色精神下,更好的开展艺术创作。引起在场师生强烈共鸣。在现场提问环节,殷老师针对学生提出的综合实验艺术方向和红色主题历史题材绘画方向的问题亲切的予以耐心细致的回答。


现场提问环节


最后,殷小烽引用了陶行知先生的一句名言,“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作为此次学术讲座的结束语,殷教授用自己三十年在教书育人岗位上的原则坚守的以己育人,告诫作为高校专业教师,要能够无私并能够倾尽所有向学生传授知识。


讲座现场


通过此次讲座,美术学院全体师生受益匪浅,殷小烽教授以艺术作品塑造家国情怀,时代精品,大爱教育,激励师生文化自信,传承红色基因,全场师生都深受鼓舞、感染与感动。全场不时响起掌声连连。美术学院全体师生将继续发扬红色艺术传承,以史为鉴,以艺报国,守正创新,与时俱进,奉献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殷小烽与美术学院全体师生合影

通讯员:杨璐,周德贺



长春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Fine Arts Academy

Changchun Normal University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长吉北路677号
电话:0431-86168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