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美院新闻>>美院要闻>>正文
【文海听涛】美术学院院长曲鸽教授的抗联主题创作谈
美术学院 2023-04-10
字体:【

3月30日晚,由党委宣传部主办、美术学院承办的“文海听涛”系列讲座在新图书馆报告厅举行。美术学院院长曲鸽教授作题为《笔端铸魂——我的抗联主题创作谈》的讲座。美术学院200余名师生聆听讲座。



讲座中,曲鸽从为什么选择抗联题材到抗联题材创作过程,以及史料收集、创作草图、文化的背景多角度展开详细的分析,向师生分享了创作心得和经验,让学生们更好地了解了美术创作的过程和技巧,同时也为他们打开了一扇了解东北抗联的历史和文化的窗口。



曲鸽教授以东北抗联主题创作,深入东北主题创作路径及脉络,毫无保留分享了其在绘画创作中对主题方法、实践、总结和反思等方面的深刻认识和心得。以美育人,将美术与美育深度融合、同频共振,讲述从红色故事到红色作品创作,让红色资源赋能立德树人;以美化人,用红色美术作品助力学校美育新发展,将“红色精神”融入立德树人的新路径,形成了抗联等地域文化精神的创造性转化与再生。

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讲座不但学到了美术创作实践方法,也经历一次春风化雨般的爱国主义教育,感受到了东北抗联革命先辈们的强烈爱国情。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要不断鞭策自我,积极创新探索,踔厉奋发,勇攀高峰。



(通讯员 张华斌)

原文地址:【文海听涛】美术学院院长曲鸽教授的抗联主题创作谈-长春师范大学 (ccsfu.edu.cn)


长春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Fine Arts Academy

Changchun Normal University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长吉北路677号
电话:0431-86168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