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支部活动>>正文
追忆寒冬热血 弘扬爱国情怀|纪念一二·九运动升旗仪式
美术 2018-12-09
字体:【

追忆寒冬热血 弘扬爱国情怀|纪念一二·九运动升旗仪式

12月7日,由长春师范大学团委主办,美术学院、工程学院共同承办了纪念一二·九运动“追忆寒冬热血  弘扬爱国情怀升旗仪式。宣扬“一二·九”运动精神,进一步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学生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践行科学发展观,坚定理想信念,报效祖国。


早晨6点50分,参与人员准备就位。7点升旗仪式正式开始。现场随着仪仗队的出现而安静下来。在全体师生的注目礼下,英姿飒爽的国旗护卫队队员们护送鲜艳的五星红旗进场,行礼完毕,伴随着庄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五星红旗冉冉升起,迎风飘扬。在场的每一个人向国旗行注目礼,深怀对祖国无限的热爱和崇高的敬意。

美术学院学生会主席姜名鉴发言:作为新世纪的青年,更应该勿忘国耻,完善自我,报效祖国,把个人前途与祖国的命运紧密的结合起来,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做出应有的贡献。本次升旗仪式提高了同学们的爱国意识,增强了我们的民族责任感和使命感。鼓励我们用崭新的精神面貌去迎接新的挑战,为祖国的腾飞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最后,美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琦讲话提示学生们必须继承一二九运动的精神,把无限的激情投入到学习中,我们要用持之以恒的信念去战胜任何难题。我们要用拼搏、勤奋、创新武装自己。

本次升旗仪式进一步加强了爱国主义教育,增强了学生民族责任感,激励学生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新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希望广大学生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担当当代青年的神圣使命,为祖国繁荣与民族复兴共同努力,共同创造长春师范大学辉煌灿烂的明天。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文章、访谈等,形成独具个性的风格,人们爱听、爱读、爱看,海外媒体纷纷称之为“习式风格”。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之所以引人入胜,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他善于运用古代典籍、经典名句。从诸子百家到唐诗宋词,从孔夫子到毛泽东,旁征博引、画龙点睛,总是给人以思想启迪、精神激荡。

学习用典,应像习近平总书记那样,不断深入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宝库。学史可以看成败、鉴得失、知兴替;学诗可以情飞扬、志高昂、人灵秀;学伦理可以知廉耻、懂荣辱、辨是非。


修其心治其身,而后可以为政于天下。

出处:《之江新语·做人与做官》等文中引用

原典

五行,天所以命万物者也,故“初一日五行”。五事,人所以继天道而成性着也,故“次二日敬用五事"。五事,人君所以修其心、治其身者也,修其心治其身,而后可以为政于天下,故“次三日农用八政”。

释义

《洪范传》是北宋政治家,文学家王安石的重要哲学著作。王安石通过为《尚书。洪范》作传注的形式,阐述了天人不相干,灾异不足畏的思想,关于治国理政之道,王安石主张“修其心治其身, 而后可以为政于天下”。意思是,君主要先修心治身,充实德行,而后才能理政治国平天下。

在中国传统哲学观中,“修齐治平” 是一个完整的人格成就路径。《礼记,大学》说: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 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欲诚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修身是格物、致知、诚意、正心的落脚点,又是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出发点。在古人看来,任何设计严密的政治体系.最终均需落实到具体个人。所以,对为政者而言,个人修养水平至关重要,可以说是安邦治国的基础所在。

解读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修齐治平”既是进行道道德教育和践履的理论体系,也是提高道德修养的最高境界和根本目的。这在(礼记大学》中有非常完整的论述。由内及外,从个体到家庭再到国家、天下,个体道德在外化过程中不断完善、充实,达到化成天下的境界。换言之,先有修心治身的道德,后有经世治国的政德。

“重莫如国,栋莫如德”。对于一个党来说,要让人民群众心悦诚服地拥护你、跟你走,不但要有强大的真理力量,而且要有强大的人格力量。同样,对于一一个领导干部来说,如果不立德、不修德、不践德,就不可能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就不可能做到风清气正。正因如此,习近平同志历来强调党员干部要注重修身养德,自觉陶治道德情操,把“做官”与“做人”统一起来, 把“立言”与“立行统起来,唯其如此,做人做事才会有强大的人格魅力和道德感召力。


图文编辑 |王亚璐

审核修校袁美琪

责任编辑 ▏袁美琪

长春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Fine Arts Academy

Changchun Normal University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长吉北路677号
电话:0431-86168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