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支部活动>>正文
八·一五,不能忘却的记忆
美术 2018-08-15
字体:【

八·一五,不能忘却的记忆

 

1945年8月15日正午,日本裕仁天皇通过广播发表《终战诏书》,15日宣布无条件投降。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同盟国的胜利而告结束

8月15日蒋介石发对全国军民和世界人士发表广播演说。他激动地说:“我们的正义必然战胜过强权的真理,终于得到它最后的证明……”为庆祝抗战胜利,全国即日起放假3日。民众狂欢,恶梦结束了!

1945年9月2日上午9时,标志着二战结束的日本投降签字仪式,在停泊在东京湾的密苏里号主甲板上举行。日本新任外相重光葵代表日本天皇和政府、陆军参谋长梅津美治郎代表帝国大本营在投降书上签字。1945年9月9日9时,南京中央陆军军官学校大礼堂举行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国战区受降仪式,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1945年10月25日,中华民国政府在台湾举行受降仪式,这成为抗日战争取得完全胜利的重要标志

签署仪式

1945年9月2日,日本外相重光葵在美国军舰密苏里号上正式签署投降书。9月9日,中国战区受降仪式在南京中央陆军军官学校大礼堂举行,侵华日军总司令冈村宁次在南京向中华民国政府陆军总司令何应钦呈交投降书,冈村双手捧接投降书,签上“冈村宁次”四个字,然后盖章。抗日战争及第二次世界大战至此正式结束了

2018年8月15日,是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73周年。无论对于日本还是曾经被侵略战争伤害过的国家,这一天都无比重要。对中国抗战历史性贡献的研究,对战争罪行的回忆与反思,对反法西斯战争的定性,不仅关乎过去那场战争的教训和意义,也直接决定着今天如何捍卫和平。

只有用生命捍卫过和平,才懂得和平的可贵。揭露与掩盖,逃避与反思,仍然在我们的邻国、我们的身边发生。抗战我们胜利了,但今天对于战争史观的较量并未结束。不忘战争的教训,让全世界的年轻人正确认识历史,仍然是珍爱和平、维护和平未竟的事业。

长春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Fine Arts Academy

Changchun Normal University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长吉北路677号
电话:0431-86168128